架構及宗旨

警務處一向重視青少年的犯罪問題。除了有效執法外,警方致力推動跨部門和多專業合作模式,從預防及宣傳、等級性懲教及復康跟進全方位處理青少年的犯案問題。自2001年起,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邀請了一些社區賢達,組成了一個名為「西九龍護青委員會」的組織,目的是致力營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給予西九龍區內居住、讀書及就業的青少年;並在警方的支持下,舉辦各樣的活動及訓練,而委員會負責資助有關的活動開支。委員會內的會長均由時任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委任。本會邀請到香港城市大學處理在危青少年人專家李紫媚博士、城大算法及安全結構實驗室總監張澤松博士及甄懋強先生出任顧問,本年度更邀請到熱心服務社會及關注青少年仁德育發展的蘇仲平院士MH加入顧問團隊協助推廣及教育工作。

西九龍總區在「護青會」多年的配合下,整體青少年罪案持續下跌,經警司警誡計劃轉介到西九龍青少年保護組監管的青少年均按年下降,而重犯的人數更由2001年的88人銳減至2022年的4人,跌幅達95%。

總括而言,「西九龍護青委員會」多年來在不同層面上全力支持警方的工作,致力培育青少年的正面價值觀、社會責任及良好的公民意識。


組織及架構

西九龍護青委員會現有二十六名會長及六名永遠名譽會長,均為熱心公益的社會賢達。除了會長外,委員會內亦有十多名當然委員,他們均為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的專業人士,就區內的青少年問題向委員會提供意見並協助制定有關青少年活動的策略。當然委員包括三名區滅罪委員會主席 [ 油尖旺、九龍城及深水埗區 ] 、三名區校長會主席 [ 油尖旺、九龍城及深水埗區 ] ,以及九名分別來自不同政府或非政府部門的委員,包括警務處、社會福利署及四個非政府組織 [ 香港青年協會 (九龍城)、 香港小童群益會 (深水埗)、香港遊樂場協會  (旺角) 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油尖) ]。

委員會每四個月或因應情況需要召開會議,以商討有關青少年的活動事宜,警務處西九龍總區指揮官連同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代表均會出席有關會議,並就各項預防青少年犯罪活動提供專業的意見。至於西九龍護青委員會的日常運作,則由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負責統籌。